Saturday, February 10, 2007

人格測驗

最近做了個presonality test, 把我分類成某種人. 感到十分不安, 有一點傷害. 本來把東西分類, 是人既天性. 但可怕之處在於它的預測性遇上了心靈.

每一個學科, 最基本既條件是它能把它所涵蓋的內容加以分類, 系統化, 使之能被理解和加以運用. 而運用的結果, 是對事物予以評定, 或預測結果. 可運用性正是每一種知識既價值所在.

當做完了個test 時, 它告訴我既性格特點, 這看上去, 能了解自身, 正所謂知己知彼, 覺得滿有意思. 但隨之如來, 它亦告訴了我既行為與思考模式, 我立刻成了基因機器 ( r. dawkins 萬歲!!). 成了一個有血有肉既機器, 一切可以預測! 自己可以預測, 別人也可以預測! 別人也可以對我進行預測!

在次世代下, 唯有保持心靈(思想)上既完整與獨立, 才能成為一個有價值, 領導潮流的人. 而預測正是破壞完整與獨立既利刃. 它把我們模式化了, 同化了. 個人的價值可以被取代, 就如一般性的外在價值一樣. 在社會裡, 知己知彼, 百戰百勝, 其實就是資訊不平衡所帶來既勝利 (我唔相信社會係d行先會win既game). 而當人皆是機器, 我們皆可預測, 並予以操縱, 我們還有什麼價值可言??

舊有觀念是: 你懂office1.0, sas1.0 嗎?? 明天出2.0了. 只有內在既價值如, 上進心, 好奇心一般, 才難以取代, 才是真正值得關心既價值. 隨著心理學把我們獨有的心靈也系統化的時候, 從某種意義, 上進心和好奇心 就如同office 與sas一樣. 稍有不同的, 便是office update 好快, 心靈可以嗎??

解決之道, 就在乎於變化.

人生的真正價值在於從何種程度與何種意義上擺脫自我! —愛因斯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