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2, 2008

畏勢

今日如常地, 去和一個中四的學生補習. 臨走時, 也如常地向他父報告一下. 他父抱怨說: "成績仍未理想." 我便說打算加強基礎, 花數堂溫習中三的課程. 什料, 他父竟服以一句 : "不如留級好嗎!!??" 我第一個反應是不必, 第二個反應是打個比喻, 講d野. 但一時語塞, 打不出來.....

為什麼想打個比喻? 是因為不滿他父, 常用言語打擊他子女. 自覺最須要打擊的, 其實是他自己. 香港的課程不是艱深, 子女亦不是智障. 冰封三尺. 原因是有爺生, 無"那" 教. 自己身為大學教授, 自顧自看報紙, 睇電視. 卻不願花時間教育子女, 又要馬兒好, 又要馬兒不吃草. 還用言語, 把挫折感加在子女心上. 很想用一個比喻, 講d野, 令他明白 "留級" 的建議是多麼幼稚.

但就是語塞, 吹咩! 反問自己, 原來是因為畏勢. 每當遇到他父親, 總是有點敬畏. 是因為他語氣, 他的身份, 或他支薪. 而一開場, 他便抱怨"成績仍未理想", 令我不免心中有愧.

為何畏勢? 是所謂的權威性人格? 權威性人格, 我是有的, 因為, 我也希望有一天, 也能得到權威的資格. 有這一個希望, 我能沒有權威性人格嗎? 否. 而正因為此, 才會畏勢. 悲!!

權威性人格, 對我來說, 是把雙面刃. 一方面鞭策我不斷向前. 但亦同時使我不懂放下身段, 終日以智識份子自居, 自以為是, 到處認叻, 認真羞家. 所以, 是時候放下這把雙面刃了.

呀, 那個比喻, 一踏出屋便想到了.

1, 教授你做實驗, 有些小錯誤, 都是重頭做過的嗎? <--- 這個針對
2, 寫program 有bug, 都要重頭做過嗎? <---這個溫和
3, 教授你讀書時係咁的嗎? <--這個低能
4, 睇報紙有個字唔識, 要重頭睇過嗎? <--- 這個附合現場環境

你有更好的嗎?

****************
其實, 可能仲有因為不想頂撞,所以語塞. 下次講一講.

No comments: